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二级工会动态 > 正文

争当”两山“转化的先锋 拓展校企合作共赢新渠道——药学院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走访中药企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11:11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药学院中草药栽培与鉴定教研室被列为“浙中医大先锋号”创建单位以来,为了充分发挥本教研室在我省特色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广拓渠道,积极联合社会资源,谋划校企合作共建活动。7月1日,在“省一流专业”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负责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校科研部副部长开国银教授带领下,教研室主任周伟老师、教研室副主任赵利梅老师、王乐然博后以及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2018级全体同学到访杭州创龄生物中草药基地,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骨干进行交流,积极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创龄生物中草药基地主要以石斛、覆盆子等药食同源养生中药材生态种植、产品销售、休闲娱乐等为主题的国有控股企业,该基地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林木经济示范基地”、“全国近野生铁皮石斛示范基地”、“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浙江省林业科普基地”。针对企业负责人提出的中药材新品种引种资源渠道模糊、产品多元化深加工技术匮乏、科研项目申报与实施人才储备不足等困扰企业的难题,教研室老师聚焦企业痛点,群策群力,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骨干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可行性的方案,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同。

企业技术骨干就企业文化与经营理念,农旅结合经营模式,铁皮石斛和覆盆子等中药材仿野生种植技术要领、病虫害防治高效防控策略、减肥增效具体实施办法、新品种引种方向与渠道、产品开发思路与方向,企业对毕业生专业素养的具体要求,企业员工专业技能培训计划等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讲解与答疑,学生通过本次企业实地走访,也开阔了专业视角,增强了专业自信,也为将来的就业与择业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此外,企业与教研室就依托校企合作载体共建,将来在人才培养、吸收毕业生就业、种植资源创新与推广示范、项目联合申报、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此次教研室基层服务活动,既拓展校企合作共赢新渠道,又体现了教研室成员积极履行高校教师服务社会职能,为促进“两山”转化,助推我省中药材产业良性发展,助力企业打造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特色窗口作出了积极贡献。

Copyright © 2018浙江中医药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 0571 - 86613560    邮箱:
gonghui@zcmu.edu.cn

工会微信公众号
工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