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二级工会动态 > 正文

当好科技扶贫的引路专家,敢为产业发展的先锋队员——药学院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科技特派员开展开展下乡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11:25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药学院中草药栽培与鉴定教研室被列为“浙中医大先锋号”创建单位以来,为了充分发挥本教研室在专业技术、人才储备等方面的优势,更有力地推动我省特色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教研室党员教师积极行动,深入中药企业、农村乡镇,收集产业难题,群策群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并积极网络社会资源,谋划校企合作共建活动。

在基层党支部的政治感召和中草药栽培与鉴定“省一流”专业负责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开国银教授带领下,发挥专业特色优势,通过“党建+科技服务”的方式,先后组织付立忠、周伟、赵利梅、睢宁、刘俊秋等教研室党员教师共40余人次,先后奔赴5地市30余个基层乡镇、企业开展“科技扶贫”服务工作。鼓励教师扎根基层,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到农户家。教研室被列为“浙中医大先锋号”创建单位以来,党员教师先后举办中药材栽培、套种和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特色讲座10余次,先后组织培训种植大户1500余人次,发放各类专题资料2000多份;先后为地方引新品种8个,示范种植500多亩,以“以点覆面”的推广模式,为地方农业产业的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迎来建党百年之际,教研室周伟、睢宁、赵永钦三位省科技特派员更是将帮助群众解难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周伟老师在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为帮助驻地企业与农户尽快复工复产,解决物质紧缺问题,以个人名义向泰顺县科技局和西旸镇人民政府总共捐赠防疫物资一次性手套2.5万只、300亩种植基地生产用种子,受到地方政府、企业、农户的高度认可。

教研室三位省科技特派员是农民眼中的“土专家”,选种、施肥、除病虫害等样样精通;他们手把手传授农民技术,和农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们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科技明星”,让技术“长”在泥土里。他们深入田间地头,把先进的理念,实用的技术带到乡村,协助做好“三农”领域的疫情防控、抢种抢收、技术指导工作,坚定群众继续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决心。努力做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中药扶贫的“引路人”,科技创新的“带头人”。他们以共产党员的本色,让科技之花在绿水青山间美丽绽放!他们争当“两山”转化的先锋队员,敢为中药产业发展追梦人!

Copyright © 2018浙江中医药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 0571 - 86613560    邮箱:
gonghui@zcmu.edu.cn

工会微信公众号
工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