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宣传 > 正文

“六心”共育“最美护理”——记浙江省模范集体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5:52      文章来源:护理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

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成立于1999年,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6人,全日制在校学生1950人,是浙江省高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和教育部高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近年来,学院通过“六心”共育“最美护理”,基本实现了党风清明、院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奋斗目标。学院多项工作走在全校前列,护理学科和护理教育走在浙江省前列。2019年初,学院被确立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学院曾荣获全国中医护理先进集体、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模范集体、省巾帼文明岗、省高校“三育人”工作先进集体、省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

一、注重政治引领“筑同心”

学院高度重视师生的政治引领。从学校领导导学、学院班子领学、特邀专家讲学、理论小组先学、观看直播现学、全体教师共学、教师个人自学、支部书记带学、思政干部研学、学生社团践学等十个方面来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成功探索了“不唯讲也有听、不唯看也有谈、不唯上也有增、不唯学也有悟、不唯会也有网”的师生政治理论学习“五不五有”模式。该模式丰富了学习内容,创新了学习途径,提升了学习成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得到了浙江省教育厅党委的肯定。

1C053

二、坚持立德树人“明重心”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培育时代新人目标实现。一是坚持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深化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提升教学效果,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达100%。重视课程和教材建设,主编国家级教材多部。加强教学条件保障,2018年学院“胃脘痛辨证施护虚拟仿真实训”项目入围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评审。二是加强学科专业建设。2016年获批四年制助产学本科专业,成为全国首批具有培养资格的四所院校之一。护理学在2017年全国学科评估中名列浙江省属高校第一,在2018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中获得“优秀”。三是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始终坚持用“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来引领教师成长发展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捷报频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100%,毕业生就业率稳居96%以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高度评价,学院已成为浙江省培养高级护理人才的主要基地。

三、狠抓文化建设“强爱心”

教育不是把桶灌满,而是把火点燃。一是重视院训文化建设。2017年新建了院训文化长廊,确立了“博爱、博学、精诚、精进”八字院训,并作为师生思想政治表现和日常工作规范的重要评价标准。二是培育“最美护理”文化品牌。立足以美修身、以美启智、以美怡情、以美促新,凝练形成“最美护理”育人文化品牌。学院现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教育改革试点单位。三是注重“微文化”建设。通过“微晨课”、“早间新闻”、“方言人生”、“党员政治生日”等微环节与微阵地来开展师生思想引领。通过上述努力,师生爱党爱国、爱岗敬业、爱院如家、爱生如子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不断增强。

CB449

四、推进民主管理“暖人心”

学院高度重视民主管理,营造和谐、民主的氛围,凝聚教职工智慧和力量,齐心促进学院改革和发展。一是推进学院教职工大会建设。落实学校二级教代会工作实施细则,每年召开学院教职工大会和工会会员大会,审议《学院院长工作报告》《学院财务工作报告》《学院工会工作报告》等,表决通过《学院绩效分配办法》《学院年度考核评优办法》等,会议注重听取教职员工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并认真采纳建设性意见建议,促进学院管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二是推进学院工会建设。贯彻增强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支持学院工会组织文体活动,举办教师业务讲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参加桐庐扶贫活动等。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畅通教职工诉求表达渠道,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学院工会被评为学校2018年度先进工会组织。三是推进教授治学和民主管理,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在学院教育教学、学科专业、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参与审定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

五、创新社会服务“聚民心”

学院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断拓展社会服务能力。近三年成人学历教育规模达到1000人以上,至今已招收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课程学习班600余人,开展不同层次继续教育培训项目多期和“中医护理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多个,举办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培训近20期,举办护理质性研究班多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影响力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为健康浙江和健康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学院在社会服务方面的改革探索,大幅提升了学院教职员工的绩效待遇,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自豪感。

六、加强党的建设“促中心”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一是重视领导班子建设。班子具有政治自觉,敢于责任担当,成员精诚团结,已成为引领学院科学发展的坚强力量。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重视党建思政理论研究。近四年立项党建思政省部级项目4项,其中1项研究成果曾得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同志批示肯定。三是依托“天使之翼”党员之家服务平台,构建学院师生党支部共建帮扶模式,开展预约帮扶和志愿服务活动。近三年学院共有1000余人次师生党员参与服务活动,服务时长近2000小时,服务群众10000余人次,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四是注重党建品牌建设。2016年,学院党总支被评为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工作案例入选浙江省高校党建特色服务品牌案例。2018年,学院1个项目成功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双百示范”工程项目。

Copyright © 2018浙江中医药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 0571 - 86613560    邮箱:
gonghui@zcmu.edu.cn

工会微信公众号
工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