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正文

学校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8:05      文章来源:校工会      作者:      浏览次数: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为建设守正创新、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

助力赋能

——在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

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4月17日)

叶正平


各位代表:

我受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执委会和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和省教育工会工作部署,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自觉对标对表,全力服务助推,突出重点、强化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履行政治职责

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工会专兼职干部队伍建设,分层分类开展各类政治学习,推动科学理论入脑入心,并转化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助力疫情防控。校工会带领全校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分层分类的防控措施,关心关爱全校教职工。开展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发布《抗疫情职工心理防护手册》,组织928名教职工参与网上防疫知识竞赛。联动附属医院工会,做好援鄂医疗队员和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慰问,向援鄂人员发去慰问信,做好援鄂人员家属的帮扶慰问工作,组织参加省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积极响应省慈善联合总会号召,组织全校教职工捐款152849元,帮扶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通过开展女教职工抗疫风采征集活动、钉钉云上毅跑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汲取精神力量、坚守岗位战胜疫情。

(二)推进民主建设,凝聚智慧力量

召开九届二次教代会。落实民主管理制度,成功召开学校九届教代会暨十一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2019 年决算情况和 2020 年预算草案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代表们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指导,保障教代会职权,不断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案工作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重要途径。工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加强对提案的梳理、立案、办理、反馈等环节的督促检查,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在维护代表权利、促进改革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九届二次教代会共征集到提案37件,其中关于教学科研改革等方面15件,行政管理等方面11件,后勤服务等方面11件。目前,提案已全部按照学校提案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程序办理完毕,提案人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三)丰富文化建设,激励岗位建功

打造文化品牌。根据省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要求,支持培育校教工驿站、附属一院中医药文化科普、附属二院青年岗位技能竞赛和附属三院青年医师读书会。举办“至善”教职工文化沙龙11期,内容涉及篆刻、养生、艺术、育儿等。积极发挥协会作用,召开协会工作会议,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工作规范。举办教职工登山、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篮球、钓鱼比赛和师生足球赛,取得良好反响。组织教职工参加省钟声杯羽毛球、区职工足球联赛、省教职工书画展等活动并获得优异成绩。开展岗位建功。开展“践行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15个科室创建“浙中医大先锋号”。举行来平凡劳模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推进劳模培养选树工作。全面推进劳动技能竞赛,组织教师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获二等奖。各二级工会积极开展各类技能竞赛、“敬业爱岗”格言征集大赛、走进神奇的生物世界系列活动等,提升教职工素质能力,促进教职工全面发展。“三育人”工作委员会评选推荐2019-2020年度省级、校级先进单位和个人,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持续推进校院两级“教工之家”建设。以工会干部培训为抓手,提升工会工作水平,组织4人参加省教育工会主席培训班,5人参加省教育工会财务经审干部培训班。附属三院工会被评为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会组织,5人被评为省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开展帮扶服务。做好普惠保障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印发《教职工互助基金会章程》,进一步提高教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全年帮扶11人共215518元,56人次获省产业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金211234.54元。在端午、中秋、春节等节日,为全校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等,慰问结婚、生育、住院、退休等教职工。暑期开展对富春校区、医学实训楼建设项目等教职工“送清凉”活动。对困难教职工开展“送温暖”活动,13人获上级工会补助,20人获校工会36000元补助,4人获校工会11000元临时困难补助。组织教职工暑期疗休养活动,举办青年联谊会、“六一”亲子活动、教职工子女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等,联系省直机关工会服务中心到校开展服务。

回顾 2020 年,教代会工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良好的成效,但立足学校发展大局全局,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教代会工会工作距离校党委的要求和教职工的期待仍有不少差距,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促发展。

二、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校第三次党代会对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教代会工会工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2021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团结动员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为主题,以增强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对标一流、开拓进取、精准服务,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交出教代会工会工作优异答卷。

(一)加强政治思想引领,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筑牢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学习、广泛宣传宣讲,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推动工会重点工作相结合,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凝聚正能量。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号召广大教职工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让热爱劳动蔚然成风。积极参加省教育工会“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唱响主旋律。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我心向党”系列活动,讲述党的奋斗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把开展庆祝活动与履行引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结合起来。要强化领导、创新形式,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各类活动,吸引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活动。

(二)积极搭建平台载体,激发建功新时代的昂扬斗志

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劳模“培育、选树、表彰、关爱”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活动载体,完善评价机制,让一批又一批的先进教职工脱颖而出。支持来平凡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工作,举办劳模精神报告会,充分发挥劳模先进人物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媒体宣传,让劳模精神引领新风尚。开展岗位建功立业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目标,组织教学、管理和服务技能竞赛。坚持创新引领,不断创新竞赛内容和运行机制,扩大活动影响力和引领示范作用。搭建职业能力提升平台,开展师德师风、课程思政、心理健康和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培训,促进教职工职业发展。充分发挥校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阵地作用,营造教职工竞相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开展教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立足学校实际情况,开展教职工志愿服务活动与深化拓展“三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校工会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送医、送教育、送科技”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涵。进一步扩大活动张力,发挥活动的纽带作用,与教职工建立更为广泛紧密的联系。

(三)切实履行基本职责,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深化教代会民主管理。加强源头参与,不断建立和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提高学校教代会质量与水平。积极推动校务公开,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与解决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围绕贯彻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一流中医药大学发展目标,发挥教代会的协商民主功能,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团结教职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学校年度工作部署,促进“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健全帮扶服务机制。开展常态化困难帮扶机制,坚持重要时段慰问和日常慰问相结合,开展“四季送温暖”活动。通过校工会微信公众号宣传学校教职工互助和省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制度,按“最多跑一次”要求为教职工提供便利。充分发掘教职工大病互助、社会慈善机构等力量,增强教职工“助人自助”的意识,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建立精准服务机制,重点关注困难教职工、青年教职工等群体,开展教工驿站心理健康服务、单身交友活动等特色活动。做优工会服务品牌。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搭建线上线下有效载体,加强阵地建设,扩大服务覆盖面、增强服务针对性,为教职工提供贴身又贴心的服务。结合学校中医药文化资源,开展“送思想、送技能、送维权、送温暖、送健康和送文化”活动。举办“至善”教职工文化沙龙,组队参与省教育系统职工文体比赛,举办教职工登山比赛、篮球比赛等系列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满足教职工多样化需求。

(四)推进工会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服务学校发展的新效能

深化学校工会改革。贯彻落实《浙江省总工会 中共浙江省教育厅委员会 关于深化新时代高等学校工会改革的意见》,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工作运行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充分发挥工会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强化网上工会建设。积极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工会改革创新,建设高效协同的“数智工会”。融合新时代互联网发展趋势,提高工会信息化建设水平,运营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提升工会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积极构建广泛联系和服务教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着力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建立完善调研制度,开展工会“三对接”活动,即校工会干部对接分工会、对接工会小组、对接工会会员。举办工会干部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工会干部思考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造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各位代表,新征程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以团结奋进的积极状态,争先创优、追梦奔跑,为建设特色鲜明、守正创新的一流中医药大学作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2018浙江中医药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 0571 - 86613560    邮箱:
gonghui@zcmu.edu.cn

工会微信公众号
工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