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正文

学校第九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8:03      文章来源:校工会      作者:      浏览次数: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九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2021年4月17日)

黄建波

各位代表:

我受第九届教代会执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九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处理情况和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请予审议。

一、九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处理情况

学校第九届二次教代会共征集到代表提案37件,其中关于教学科研等方面15件、行政管理等方面11件、服务保障等方面11件。根据《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学校召开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审议工作会议,对37件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确定立案提案15件、建议20件、解释2件。提案立足学校建设与长远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提案涉及问题集中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学生管理、校园管理、改善教职工生活、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37件提案和建议意见均转送相关职能部门承办,职能部门对提案认真组织了调研,并结合实际进行办理,最后答复提案人。在处理过程中,承办部门确定了提案办理工作具体联系人,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听取提案人的意见和建议。整个处理过程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件件有落实,并将处理与落实情况在校园网上进行了公示。

(一)对努力可以解决的提案,及时予以落实

03号提案《关于加强高考招生宣传力度,完善优质生源选拔机制》,浙江省新高考改革之后,学校非常重视招生宣传工作,2018年印发《招生宣传工作方案》,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开展招生宣传。实行学院对接中学宣传,组建学院招生宣传队伍,每年组织培训,依托专业特色开展宣传;积极与各媒体合作,参加浙江教育科技平台、中国教育在线、腾讯直播等招生访谈节目录制,利用本科招生网、微信公众号、志愿填报视频等多途径开展招生宣传;形成省内地市咨询会全覆盖,省外主要生源省份咨询会有涉及的格局;打造“优质生源基地”“感恩母校行”“特色活动进中学”“青春正好优秀学子说专业”等系列品牌活动。在以后的工作中,学校将加大开拓与主流媒体的宣传合作力度,挖掘更多有价值信息,提升学校知名度。加强招生宣传队伍的组建与培训工作,提高学院、教授、教师在招生宣传中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学院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在对接中学开展富有专业特色的品牌活动,建立高校进中学的抓手,形成良好互动。成立由院长、专业负责人、教授等组成的学院专家宣讲团,通过网络直播、到对接中学现场宣讲等方式,宣传专业特色,让考生更深入了解各专业。

05号《关于推进无纸化办公,建设无纸化会议室的提案》。无纸化办公是近年我校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的一项举措,2019年学校印发《关于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的通知》,积极倡导节约纸张,提倡无纸化办公,通过建立视频会议室、实施电子公文、文字材料双面复(打)印等措施,切实有效减少了纸张用量,无纸化办公取得了较好进展;倡导循环利用办公资源,办公废旧报纸、纸张、办公和会议室桌椅等推行科学化合理化循环再利用处置。接下来将本着厉行节约、提质增效的原则,通过不断完善智慧办公信息系统,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推进无纸化办公工作,将建设无纸化会议室等纳入学校信息化建设和基本建设规划,着力建设节约节能智慧型校园。

17号提案《统一业绩汇总系统》,学校已基本建成数据中心,规范出台了权威数据来源等管理办法,技术上已经实现数据的交换与汇总,可以在授权的前提下提供数据对接服务,但由于学校数字化水平整体不高,权威数据源头的采集、确认和入库还需要教学科研人员的积极参与,管理过程中产生的数据需要各管理部门在分业务系统中进行动态更新。接下来学校将制订实施《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极力构建校级公共数据平台,建设集约泛在的基础设施体系,采用基于标准的一体化数据目录,利用公用应用支撑组件,对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应用,推动科学决策,打造智慧中枢,支撑校园整体智治综合应用、智慧教学综合应用、智慧科研综合应用、智慧服务综合应用、智慧生活综合应用的创新,着力破解各部门间的数据共享难的问题,实现智能管理、精准服务。

(二)对较好的提案积极吸纳,逐步努力落实

08号《关于加强富春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的提案》,学校将进一步加强“远志大讲堂”建设,通过网络远程直播等手段,将滨文校区开展的“远志大讲堂”文化活动与富春校区同步共享。发挥各学院党总支校园文化建设功能,大力鼓励和支持药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邀请名人名家来富春校区开展文化讲座。大力支持药学院牵头创办的“中医药大篷车”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加强富春校园的中医药文化活动开展,营造富春校区的中医药文化活动氛围。两校区拟同步举办数场中医药文化摄影展览。

12号《关于解决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困难的提案》,随着医学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校内办学资源日趋紧张,学校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学院教学工作,且取得较好的成效。学校已协同第一临床医学院对接杭州市中医院、温州市中医院、嘉兴市中医院等商讨合作办学,已初步拟定2021年在上述医院开始中医专业的床边教学,以缓解师资紧张和临床见习之困。结合提案建议,在今后的学院教学模块考核中,会将日常教学运行工作量纳入贡献度定性部分进行考核评价,加强学院本科教学中量效并重的重要性。

(三)对解决存在困难的提案,认真做好解释工作

17号提案《关于完善分类指导的研究生教育评价要求的建议》,该提案在参考的学术期刊名录、适用发表中文论文的范围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目前我校博士研究生发表论文规定的期刊目录采用《浙江大学国内学术期刊名录》,该办法是按照教育厅对学校分类考核要求的期刊目录制定的,在年度分类考核过程中需按此目录进行学术成果统计。学校在制定现行博士研究生发表论文规定前已在同类院校范围进行了调研,下一步学校将根据学院意见,针对不同学科发展特点,进一步进行调研论证,并统筹考虑是否向教育厅提出修订申请。

31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急救技能培训和设施建设的建议》,该提案对“健康浙江”建设具有现实意义。学校自2012年开设《公共急救医学》选修课,对部分非医类专业学生进行急救技能培训,培养了近15000名学生,为社会输送了大批急救人才,同时在培训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该课程由附属医院急诊科专业人员授课,每次实践课程需要6-7名教师及教辅人员授课,现有师资紧张,课酬支出较大。同时根据我省4年制非医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各专业课程安排几近饱和。因此,将急救课程纳入非医类学生的必修课暂时难以实现。但省红十字会可以提供急救技能培训且颁发证书,初步考虑为提高学生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可以考虑将急救证书列入学生第二课堂学分。

在各承办部门对提案和建议意见作出处理和答复后,提案工作委员会对每份提案处理及答复情况进行满意度调查,根据反馈的意见统计,34件提案的办理结果为满意,3件提案的办理结果为基本满意,满意率为100 %。通过提案工作,有效落实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维护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学校有关工作和制度的改进,起到了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作用。

二、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大会召开前,提案工作委员会发出征集提案公告,各代表团认真组织,代表们履行职责,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关注学校热点问题,了解相关情况,认真选题、撰写提案,为学校改革发展奉献智慧,体现了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现共征集到代表提案34件,涉及职称评审、人才招聘、教务管理、校园管理和后勤服务等方面。由于近年来学校推行“常年开放式”征集提案,因此本次大会提案征集工作仍在进行之中。希望全体代表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共同推进学校发展。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及时审理,处理情况将在下次大会上向全体代表报告。


Copyright © 2018浙江中医药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 0571 - 86613560    邮箱:
gonghui@zcmu.edu.cn

工会微信公众号
工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