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正文

学校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14:36      文章来源:校工会      作者:      浏览次数:

对标一流 奋发有为 推进工会工作迈出新步伐

——在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

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2020117日)

严云良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学校第九届教代会执委会和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9年主要工作

一年来,在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践行初心使命,推进工作创新,深化服务内涵,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增强了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发挥了工会的作用。

(一)服务学校发展,教代会建设迈出新步伐

组织落实各项筹备工作,召开校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完成校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换届和分设,团结和凝聚教职工投身推进学校高水平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征程。认真整理各团讨论纪要,汇聚建设性意见建议助推学校发展。校教代会执委会学习《浙江省高校教代会工作规定》,审议通过《学校自筹收入管理办法》。组织校教代会执委巡视附属三院,听取工作汇报,分教学、医疗、后勤三组巡视,共话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推进医院发展,向医院反馈了建设性意见建议。组织校教代会执委收集和反映教职工对学校优秀授课教师评选办法等5个制度的意见建议。

制定《学校行政向教代会执委会通报工作办法》《学校教代会执委会工作职责》。调整校教代会各专委,修订各专委工作职责。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网上公开教代会工作制度和会议报告。网上征集26件、网下征集12件提案,召开提案工作会议,督办提案落实落地,网上公布办理结果。

(二)积极参与校庆,激励教职工接续奋斗

全力落实学校国庆、校庆工作部署,参与举办师生合唱朗诵展演、师生毅行活动、摄影比赛和摄影展,组织教职工代表参加校庆晚会节目“甲子交响”合唱;在富春校区举办游园会,组织书法作品约稿,征集和修改教职工文章60篇,传承爱国爱校精神,激励教职工再创辉煌。省教育工会主席赵祖地代表省总工会国庆慰问国医大师葛琳仪、中医药博物馆迁建工程工作人员。5人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省教职工书画展入展奖。

护理学院齐心建设“最美护理”,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浙江省模范集体”称号。评选推荐师德先进个人,20人被评为校师德先进个人,4人被评为省师德先进个人。通过校工会微信公众号、校园橱窗宣传省模范集体、师德先进事迹,引领广大教职工对标先进,做新时代的育人者。推荐省劳模来平凡团队申报第二批浙江省教育工会劳模创新工作室。举办花艺等“三八节”活动,开展女性权益保护和校史网上知识竞赛,促进女教职工事业家庭两兼顾。参与举办学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与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以及所在学院精心组织、通力配合,认真做好选拔、培训、试讲、辅导等各环节工作,突出课程思政要求,精准指导选手参加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优秀组织奖,获工科组特等奖、理科组一等奖各1名。召开创建“浙中医大先锋号”推进会,中药资源研究所、团委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等8个科室被评为20172019年度“浙中医大先锋号”。

(三)坚持品质导向,活动成效不断释放

积极组织和协调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融合教育性、群众性,增强教职工集体精神,激励教职工以饱满的精神风貌投入工作和生活。附属一院中医药健康文化科普、附属二院青年职工岗位技能竞赛、附属三院青年医师读书会等3个项目被评为20182019年度学校教职工文化精品项目。附属一院中医药健康文化科普被评为第四届浙江省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建设项目。组织教职工节目参加“感恩之夜”毕业大汇演。举办“至善”教职工文化沙龙10期,主题为健康、心理、美食、艺术等。与图书馆开展“迎春送福”活动,邀请书法家现场挥毫送福贴、春联。2人参加省教职工书法培训班,2人参加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工间操教练员集训。

组队获省“钟声杯”钓鱼比赛团体第四名。与研工部举办首届“师生杯”五人制足球比赛。与体育部举办学校教工足球比赛、气排球比赛、篮球赛、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其中10个非直属医院参加足球比赛,5个非直属医院参加气排球比赛。举办学校教工登山比赛、钓鱼比赛。成立校教工毅跑团,组织环西湖夜行等活动,现为最大规模的协会。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支持摄影、书画、古琴、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教职工协会定期开展活动。各二级工会组织“三八节”、春游、秋游等活动。

(四)开展“三服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落实学校“三服务”专项工作部署,以“你的满意,我的追求”为目标,网上网下相联动,思政和服务相结合,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调整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校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引导工会干部当好桥梁和纽带,参与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收集和反映教职工对学校科研工作量核算办法等5个制度的意见建议。组织二级工会主席参加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收集和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工会“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网上办。落实《学校工会慰问工作规定》,慰问结婚、生育、住院、丧亲教职工110人。制定工会福利方案,招标和发放教职工节日、生日慰问品和电影票等。开展送清凉活动,慰问了富春校区、后勤管理处、安全保卫处、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职工及中医药博物馆迁建工程、军训工作人员。开展送温暖活动,7人获省总工会困难补助,5人获省教育工会困难补助,26人获校工会困难补助52000元。补助3名临时困难职工7800元。附属二院、附属三院各1名医生赴甘肃参与省教育工会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303人参保中国人保健康福利计划。1086人参与第五期省级产业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19人次获22100元补助。学校教职工互助基金会新入会64人,1人获15636元补助。

组织暑期教职工疗休养,安排2个时段、4条线路(其中省外1条),179名教职工参与。受省教育工会委托,单独组织26名一线教职工仙居疗休养。组织5名先进个人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先进教师暑期疗休养。在后勤管理处、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支持下,建立学校教工驿站,提供免费心理健康服务,开展团体心理辅导3次,通过校工会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预约,16人次接受个别咨询,提高了教职工自我调适能力。参与学校食品安全检查,组队获省本科高校食堂烹饪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与省直机关工会举办 “青春同行缘来有你”青年职工联谊会,21家单位105名单身青年职工参加。组织单身青年职工参加省总工会“浙工缘”、省教育工会“工会好情缘”、杭师大爱情驿站博士专场活动3场。30组教职工家庭参加活动庆“六一”亲子蛋糕DIY活动。举办学校首次年货节。举办服装特卖、房产、农产品等优惠活动,及时发布上级工会提供的购车、装修、加油等优惠服务信息。

(五)加强制度建设,工作水平稳步提高

参与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识好、践行好工会的初心和使命。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分析,完善小微权力清单、绘制工作流程图、编制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开展工会组织及会员实名制登记工作。落实学校制度审计自查自纠工作要求,修订《学校工会工作奖励办法》,制定《学校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办法》。调整校工代会各专委,修订各专委工作职责。2人当选省教育工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组织工会干部学习浙江省教育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发展方向。赴浙江师范大学工会学习交流。1人参加省档案局举办的微信公众号和公文写作培训班。2人参加省教育工会财务经审干部培训班。附属二院工会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提高先进个人名额,评选表彰2018年度工会工作先进。

调整通讯员队伍,召开工会宣传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认真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校工会网、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信息和资料。获省高校教代会工会工作专项研究课题2项。根据省教育工会要求,完成6年来各项工会工作数据统计。加强预决算管理,接受经审会对经费预算、上缴情况的审查,经费决算的审计等。网上公开工会经费预算和收支管理情况,接受教职工监督。

回顾2019年,工会工作有成效、有起色,但立足学校发展大局全局,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距离校党委的要求和教职工的期待仍有不少差距,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践行初心使命,着力补短板、促发展。

二、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谋划和做好2020年的工会工作意义重大。2020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决策部署,以增强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统领各项工作,对标一流、担当作为,凝聚合力、激发活力,以实际工作成效为学校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以服务发展为重点,发挥教代会作用

围绕服务学校高水平高质量跨越发展,增强教代会工作前瞻性,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动员和凝聚教职工落实学校年度目标任务。落实《学校行政向教代会执委会通报工作办法》,组织好通报工作,反映好教职工建设性意见建议。促进校教代会专委和职能部门的沟通,在学校出台相关制度中发挥专委的咨询作用。根据《浙江省高校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办法》,修订《学校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规程》,组织教代会执委、代表巡视活动,提高巡视工作成效。加大督办力度,促进提案早落实早发挥作用。

  (二)以师德建设为核心,服务教职工发展

扛起学校师德建设工会工作职责,适应学校发展形势,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引导教职工牢记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严以律己、爱岗敬业。开展20202021年度创建“浙中医大先锋号”工作,加强对创建科室的督导;做好省“三育人”等先进推荐工作,调动教职工投身学校教育事业的热情。网上公布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视频,举办我校获奖者经验交流会,分享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组织青教赛选手集训。充分发挥学校教工驿站作用,提供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制定《学校工会新闻工作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校工会网、微信公众号作用,讲好工会故事、会员故事,宣扬正能量。

(三)以和谐进取为主线,切实关爱教职工

坚持教职工需求导向,落实学校“三服务”专项工作要求,做好做实关爱教职工工作,把学校的人文关怀传导给每位职工,促进校园和谐。发挥工会干部桥梁和纽带作用,反映好教职工建设性意见建议,调动和维护好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修订《学校教职工互助基金会章程》,提高补助标准。做好省级产业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补助服务工作。坚持安全第一,开展教职工疗休养。举办教职工子女暑期书法培训班,弘扬书法文化,促进教职工子女健康成长。

(四)以多彩活动为载体,营造更有温度的环境

坚持特色导向,突出中医药味,统筹开展各项活动,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受益面,营造更有温度的环境。精心设计组织节目,举办学校迎新晚会。举办“至善”教职工文化沙龙,服务提升教职工素质。按照省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要求,支持建设好学校教工驿站、附属一院中医药健康文化科普、附属三院青年医师读书会项目。发挥附属一院中医药健康文化科普项目作用,与附属一院向学校非中医药专业教职工普及中医药健康文化基本知识,使中医药成为教职工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倡导体现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举办教职工毅行比赛、篮球比赛等,组队参与省教育系统职工文体比赛;召开协会工作会议,支持协会开展活动。

(五)以增强活力为目标 ,推进工会基层建设

适应学校发展要求和教职工需求,对标国内一流高校工会,以高质量整改落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效,调研谋划校工会“十四五”发展规划。协助筹备召开学校妇联成立大会。举办工会干部培训会,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队伍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本领。根据《浙江省高校工会“模范职工小家”建设标准(试行)》,修订《学校“模范职工小家”建设标准》,引导二级单位党政工加强“职工小家”内涵建设。严格执行《学校工会工作奖励办法》;指导服务好二级工会,促进二级工会服务好教职工,增强工会基层活力和生机。坚持效益导向,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依法合规做好工会财务工作。评选表彰2019年度工会工作先进。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让我们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奋斗的姿态、实干的精神,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推进学校高水平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 2018浙江中医药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 0571 - 86613560    邮箱:
gonghui@zcmu.edu.cn

工会微信公众号
工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