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正文

学校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16:35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为促进学校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在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

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2019223日)

严云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学校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和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 过去四年的主要工作

四年以来,校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决策部署,创新实干、尽心服务,基本完成工会“十三五”发展规划,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在学校全局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坚持聚焦学校发展,民主参与有序推进

教代会作用有效发挥。举办学习贯彻《省高校教代会工作规定》培训会,修订《学校教代会工作实施细则》。每年组织召开校教代会会议,表决通过学校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方案,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凝聚教职工智慧和力量,齐心落实学校工作部署。执委会审议通过《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意见》《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审议校歌、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方案调整;选举产生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组织教代会代表巡视富春校区、中药饮片有限公司、附属一院下沙院区、附属二院。

二级教代会建设加强。修订《学校二级教代会工作实施细则》,检查二级单位贯彻落实细则情况。加强对学院教代会的指导,各学院教代会充分民主协商,审议学院发展规划等,表决通过教职工考核方案、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方案等,有效落实了教职工的民主权利。编发工作手册,加强监督、规范运作,指导完成二级“双代会”换届工作,执委会首次配备主任、副主任,推进了基层民主建设。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职代会选举职工监事、董事,审议通过员工持股方案。

(二)坚持服务队伍建设,政治思想引领切实强化

以活动引领投身中国梦建设。组织学校庆祝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演讲赛;参与组织“感恩融情 共谋发展”师生大合唱比赛、“感恩之夜”毕业大汇演等;组队获省教育系统“劳动托起中国梦”大合唱比赛三等奖,激励教职工为实现“中国梦”团结奋进。在省内高校,首个把“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全面开展“浙中医大先锋号”创建活动,组织专家分类指导,召开创建工作会议,20个科室被命名为“浙中医大先锋号”,引导赶超同行标杆,以促进学校发展投身中国梦建设。组队获滨江区“服务G20,救护身边行”应急救护技能竞赛二等奖。根据省教育工会安排,组织附属一院、附属三院各1名医生赴山西参与 “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承办省教育工会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会暨工作研讨会;组织女教授女处长女博士联谊会等活动;承办省女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系列活动之《美好生活从健康睡眠开始》讲座,促进女教职工事业家庭两兼顾。

以竞赛提升教职工素质。参与举办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与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组队参加2届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建指导专家团队,组织专题培训、试讲、经验交流,全面指导服务选手,学校2次获优秀组织奖,3人获特等奖。网上公布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视频,扩大竞赛受益面。组织专任教师参与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竞赛,促进他们熟悉审核评估知识和学校办学特色。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工会举办首届中药饮片识别大赛,促进公司生产。机关(1)工会、机关(2)工会、后勤工会联合安保处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竞赛,提升了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的能力。举办“至善”教职工文化沙龙43期,主题涉及安全、育人、教学、中医药文化、书法、健康等,促进教职工提升综合素养。

以先进选树汇聚正能量。开展师德、“三育人”、“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等评选推荐,通过浙江教育报、校报、微信公众号宣传先进事迹,引领广大教职工对标先进,做新时代的育人者、奋斗者。基础医学院叶新苗被评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附属三院护理部被评为省五一巾帼标兵岗,附属一院蒋学禄被评为省五一巾帼标兵;40人被评为校师德先进个人,8人被评为省师德先进个人;医学技术学院、药学院数学教研室被评为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集体,10人被评为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8人被评为省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

(三)坚持效果导向,促进提升教职工获得感

促进校园和谐。制定《学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办法》,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机制。成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组织学习《浙江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参加省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省高校工资集体协商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培训班等。发放职工普法手册,开展学校教职工法律知识竞赛,组队获省高校教职工法律知识竞赛第三名;承办“依法治校,墨润之江”——省第二届高校教职工书画展,引导教职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听取和反映教职工意见建议;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化解工作,参与做好教职工思想疏导工作。服务富春校区启用,督查富春校区食堂建设,协助纪委对校区食堂、超市进行服务监督。参与省高校教职工维权工作体系建设情况调查、省高校青年职工心理压力水平网络调研等。组织参加省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研修班,举办心理工作培训会,提高了工会工作人员利用心理技能服务工作的能力。

办事服务更优化。落实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确定服务事项。制定《学校教职工疗休养暂行办法》,963人参加疗休养;安排省劳模、学术骨干、先进个人等参加上级工会休养活动。修订《学校工会慰问工作规定》,规范慰问种类和标准。扩大慰问品采购专家库成员,招标发放教职工节日、生日慰问品等。开展送温暖活动,慰问84人次294000元;开展送清凉活动,慰问了富春校区、学生军训、安保处、车队等工作人员。修订《学校教职工互助会章程》,现有会员478人,6人获163857元补助。组织1032名教职工参加省级产业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保障活动,98人次获336550元补助。

服务领域有拓展。举办教职工子女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帮助联系教职工子女就学滨文幼儿园和滨文小学。组织蛋糕DIY、“我是小药童”等六一亲子活动,附属二院工会举办教职工子女才艺秀微视频比赛。关注单身青年职工婚恋需求,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工会举办青年职工中秋联谊会,与团委举办浙中医大&海康威视青年职工联谊会,组织单身青年职工参加“浙工缘”、“工会好情缘”、市“千人相亲会”、情定滨江等活动。举办租用纯电动汽车、服装特卖、房产推介、车辆保险等优惠活动,及时发布上级工会提供的优惠服务信息。邀请省直机关工会服务中心上门提供各项优惠服务。

(四)坚持深化内涵,“职工小家”建设取得突破

基层活力得到增强。资助建设经费46万元,附属三院、药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建成教职工活动场所,附属一院工会、附属三院工会被评为省高校“模范职工小家”。各二级工会组织开展三八节、春游、秋游及文体比赛,促进了和谐单位建设。附属一院迎新春晚会、附属二院健身运动会、附属三院中山好声音比赛等活动精彩纷呈。制定《学校教职工文化精品项目评选办法》,指导二级工会、协会提升活动层次,深化建家的内涵,评选推广附属二院的《编织同事间关爱之网》、摄影协会的《摄影逐梦》等7个精品项目。附属一院青年读书会入选为省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培育项目。

比赛作用充分发挥。充分发挥比赛增进团结、激发活力的作用。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田径运动会,举办教职工健身运动会。举办登山、钓鱼、乒乓球、篮球、羽毛球、足球、气排球等比赛。举办古琴、太极拳、羽毛球、气排球等培训班,组织参加省高校教职工书法培训班。组队参加各级体育比赛,获全国气排球邀请赛二等奖,省卫计系统气排球锦标赛三等奖、体育道德风尚奖和钓鱼比赛二等奖;获全国冬泳锦标赛、省体育大会游泳比赛4个奖项;获滨江区第五届全民运动会团体三等奖、体育道德风尚奖,女子甲组乒乓球比赛冠军。

协会建设取得新成效。制定《学校教职工协会管理办法》,规范协会活动、经费管理,协调支持协会开展活动,形成活动多样化、常态化的局面。成立教职工古琴协会、八一俱乐部、太极拳协会,购置古琴,设立专用房。杏林书画社承办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2015年会;举办“钱塘追梦”五人书法展;组织参加省高校教职工书画展,扩大了学校社会影响。摄影协会承办中医药文化书画、喜迎十九大摄影展,最美浙中、喜迎十九大摄影比赛等。

(五)坚持改革创新,工会“三性”不断增强

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参与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参加省总工会干部培训班、省教育工会理想信念专题培训班等;举办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会等;发放教育工会干部培训教程,强化补钙提神,查补短板、促进发展。参与开展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情况专项普查、省高校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调查。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嘉兴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开展工作交流。1人被评为省优秀工会工作者,9人被评为省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校工会、附属二院工会被评为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会组织。修订二级工会年度工作考评模块。采取考评和评审结合方式,评选年度工会工作先进。

经费管理更加规范。严守学校正风肃纪要求,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修订部门廉政风险点与防范管理措施,完善部门权力清单和运行图,落实经济责任审计、自查自纠工作整改方案。对“三重一大” 事项,强化决策组科学决策,防范廉政风险。重新办理工会法人证书,公布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贯彻落实《省教育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细则》,加强预决算规范化管理,召开财务经审工作会议;举办工会财务培训会,组织参加省教育工会财务经审培训班;制定《学校二级工会经费管理办法》,使工会经费切实为会员服务。

“网上工会”建设取得进展。重建工会网,实现网上入会;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和信息,开展活动报名、意见征集;发挥微信工作群作用,收集交流信息,促进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加强宣传工作,发挥服务和交流作用。举办新闻舆论工作培训会,发宣传工作教材。被省教育工会评为信息工作先进集体,1人被评为优秀信息员。举办工会课题研究培训会,获省高校工会研究会课题6项。

过去四年工作取得的成就,是学校党政、省教育工会正确领导指导,学校各部门(单位)大力支持,全体专兼职工会工作人员、教职工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本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向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学校跨越发展和教职工需求提升的新情况,工作中还存在差距和困难,必须高度重视,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建议

201811月,校党委召开教代会工会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提出了新时代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的系列意见。20191月,省教育工会八届八次委员(扩大)会议部署了2019年主要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学校大局,准确把握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会议精神,建议2019年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创造性落实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决策部署,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强化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提升引导力、学习力、创造力、服务力、凝聚力,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推进学校高水平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着力服务大局,推进教代会建设

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要充分认识教代会工作的特殊性,通过教代会加强民主协商,拓展教职工发声渠道,更好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明确学校教代会执委会职责,制定《学校行政定期向教代会执委会通报工作和听取意见规定》,执委会要通过委员广泛了解教职工意见,积极建言献策。优化教代会工会专委设置,精简委员人数,该合并的合并,该加强的加强;发挥专委作用,主动服务教学、科研、医疗、社会服务等工作。组织专业或工作相关的代表开展巡视活动,更好地发挥巡视作用。认真筹备学校第九届二次教代会。

()着力助推发展,激励教职工当好排头兵

为实现学校目标任务奋力拼搏,是教职工展现主人翁风采的重要体现,是工会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的重要途径。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激励教职工当好推进学校跨越发展的排头兵。强化培训和服务,组队参加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主题教育,组织评选推荐宣传师德先进个人和“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落实学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精神,召开“浙中医大先锋号”创建推进会,引导创建科室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引领教职工矢志干事创业,为促进学校跨越发展增添新动力。调整工会宣传队伍,召开工会宣传工作会议,学习落实习近平新闻思想;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增强受众意识,充分发挥工会网、微信公众号作用,讲好工会故事、会员故事,提升宣传工作实效性。

()着力传递关爱,切实服务教职工

竭诚服务职工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做细做实各项服务;回应教职工多元需求,努力借势借力,帮助排忧解难,温暖人心凝聚力量。修订《学校“模范职工小家”建设标准》,引导二级单位党政工深化“职工小家”内涵建设。加强动态管理,精准帮扶困难教职工;做好教职工参加学校教职工互助会和省级产业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服务工作,持续帮扶患重病的教职工。坚持普惠和激励相结合,开展教职工疗休养。举办单身青年职工联谊活动。引导工会工作人员当好桥梁和纽带,既要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也要及时反映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着力文化引领,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教职工文体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对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要坚持教育性、群众性,围绕校庆主题,统筹开展各项活动;让教职工设计和当主角,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为学校发展营造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举办“至善”教职工文化沙龙,服务提升教职工素质。支持协会开展活动,组织成立教职工毅行协会。积极组队、强化训练,参与省教育系统职工文体比赛。评选学校教职工文化精品项目,引导二级工会、协会强化首创精神,打造工作品牌,更好地服务教职工。

()着力筑牢纽带,不断增强工会活力

工会要履行好职责使命,必须首先把自身建设好。要举办工会工作人员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效益导向,依法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抓紧落实发展规划中的未竟任务。修订《学校工会工作奖励办法》;制定《学校工会“三重一大”会议议事规则》;制定《学校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办法》,并评选表彰2018年度工会工作先进;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理念,优化管理和工作方式,切实服务二级工会,把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尽心竭力、勤勉实干,以新举措新成效迎接60周年校庆,为实现学校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18浙江中医药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 0571 - 86613560    邮箱:
gonghui@zcmu.edu.cn

工会微信公众号
工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