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正文

学校第八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00:00      文章来源: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八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2017年2月25日)

罗伟明

各位代表:

我受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处理情况和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请予审议。

一、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处理情况

学校八届二次教代会共征集到代表提案40件,其中教学科研等方面14件、行政管理等方面14件、后勤保障等方面12件,具体涉及教学管理、专业发展、科室设置、绩效考核、学校相关设施建设等内容。按照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审议,确定立案提案为10件,建议22件,解释8件。40件提案和建议意见转送相关职能部门承办,职能部门对提案认真组织调研,结合学校实际进行办理,并答复提案人。在处理过程中,承办部门还确定提案办理工作具体联系人,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听取提案人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件件有答复,件件有落实,处理与落实情况在校园网上进行了公示。

(一)对努力可以解决的提案,及时予以落实

如28号提案《关于建立开课教师上岗培训制度的建议》,学校2016年6月出台了《关于实行医教结合“双师型”教师新开课岗前培训的通知》(浙中医大发【2016】57号),文件规定凡初次担任授课任务的医教结合“双师型”教师,均列为新开课岗前培训对象,须参加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专项培训,完成规定的研修任务,经考核合格,获得上岗资格后,学院方可安排正式课堂授课。学校于2016年7月已组织举办第一期培训班。

如31号提案《关于增设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建议》,学校在暑假已实施充电桩的建设安装工作,目前,滨文校区和富春校区均已建成电动车和电动汽车的充电桩位,并已投入使用。

如17号提案《本科生科研指导与专职教师教学目标考核挂钩机制》,学校团委已和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处等部门进行了沟通,并就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聘用、教学业绩考核、研究生导师考核等方面达成一致,突出获得标志性成果指导教师的奖励力度。

(二)对较好的提案积极吸纳,逐步努力落实

如9号提案《关于批量完成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量及成果统计》和8号提案《关于建设和完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议》,学校去年已开始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各部门都根据学校要求,不断完善信息管理系统,提高信息共享能力和水平。

如19号提案《关于调整我校中医药专业课程设置的建议》,学校2016年修订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医类专业学生中医临床技能的培养,强化专业核心课程的建设,学校还推行专业核心课程评估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另对提案提出的本科生导师制的建议,教务部门表示肯定,认为相关学院可以作为教学改革予以实施并推广。

(三)对解决存在困难的提案,认真做好解释工作

如10号提案《构建专职教师绩效奖励工资最低保证薪酬体系》,学校绩效工资分为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两部分,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以及考虑单位性质、财政保障力度因素,学校基础性绩效工资执行省文件相对应条件标准,目前基础性绩效工资约占绩效工资60%,主要体现保障性和岗位性;奖励性绩效工资主要体现绩效性和激励性,主要考虑工作量和实际贡献等因素。学校将择机在原有分配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更符合校情的绩效分配体系,进一步激励教工的工作积极性。

如26号提案《关于建立助教(TA)制度的建议》,实施以在读研究生为主体的助教制度比较新颖,也能缓解形成性评价过程中任课教师教学事务繁重的问题,可以有效推动任课教师对课堂教学创新工作。人事处将会同研究生处、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探讨研究生为主体的助教制度的可行性,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在各承办部门对提案和建议意见作出处理和答复后,提案工作委员会对每份提案处理及答复情况进行满意度调查,根据反馈的意见统计,满意28件,基本满意11件,不满意1件。通过提案工作,有效落实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维护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学校有关工作和制度的改进,起到了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作用。

二、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大会召开前,提案工作委员会发出征集提案公告,各代表团认真组织,代表们履行职责,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关注学校热点问题,了解相关情况,认真选题、撰写提案,为学校改革发展奉献智慧,体现了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现共征集到代表提案27件,其中关于教学科研改革等方面5件,行政管理等方面10件,后勤服务等方面12件。近年来推行常年开放式征集提案,因此本次大会提案征集工作仍在进行之中。希望全体代表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共同推进学校发展。提案工作委员将及时审理,处理情况将在下次大会上向全体代表报告。

Copyright © 2018浙江中医药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 0571 - 86613560    邮箱:
gonghui@zcmu.edu.cn

工会微信公众号
工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