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正文

学校第十届三次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00:00      文章来源:校工会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增强“三性” 提升实效 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在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7年2月25日)

严云良

各位代表:

我受学校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和第十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6主要工作

2016年,在校党委、省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进取、务实创新,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工作深度得到提升,工作实效得到提高,在学校发展中发挥了应有作用。

(一)聚焦发展,提升教代会实效

组织召开学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十三五”发展规划,对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等首次采取书面听取形式,会议发扬民主、讨论热烈,团结动员教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三五”发展规划上来,积极投身建设特色鲜明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伟大征程。整理各团讨论纪要,汇聚建设性意见建议,服务学校发展。

认真做好提案工作,提案征集首次实行常年开放式。组织16名代表巡视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增进对公司的了解,对取得的业绩感到鼓舞。加强对学院教代会的会前审批和指导;结合学校正风肃纪工作,联合党校办对附属医院贯彻落实上级及学校信息公开规定、学校二级教代会工作实施细则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参与滨江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二)发挥示范作用,引领做“四有”好老师

经逐级推荐评审、报纸和微信投票,基础医学院叶新苗老师被评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组织事迹材料在浙江教育报、浙江教工等报刊上宣传,组织拍摄宣传视频,组织教职工收看浙江电视台“最美教师”颁奖仪式,传递“最美”力量,扩大学校的影响。协助省教育工会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会暨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推荐2015~2016年度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医学技术学院被评为先进集体,5人被评为先进个人。评选学校2015~2016年度“三育人”先进,附属一院、医学技术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被评为先进集体,18人被评为先进个人。

与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息与技术教育中心组织选手参加省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录制选拔赛教学视频,帮助制作PPT,组织4次专题培训、2次试讲,对选手的课堂教学、教学反思等进行全面的、针对性的指导,2人获特等奖,1人获二等奖,学校排名第三获优秀组织奖。

(三)弘扬长征精神,鼓舞参与“中国梦”建设

以“永远跟党走,放飞中国梦”为主题,组织学校庆祝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演讲赛,歌颂伟大的党,弘扬长征精神,激励教职工为实现“中国梦”团结奋进。教师合唱团组织排练曲目《天下乡亲》,获全省教育系统“劳动托起中国梦”大合唱比赛三等奖,被浙江教育报报道。组队获滨江区“服务G20,救护身边行”应急救护技能竞赛二等奖,直属单位工会组织参观G20杭州峰会主会场。

经教代会教学科研医疗工作委员会评审,附属一院急诊医学科、护理学院中医护理学教研室、档案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10个科室被评为2015年度“浙中医大先锋号”。召开2016年度“浙中医大先锋号”创建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落实经费,引导22个创建科室认清差距,干在实处、追赶跨越。参与组织校庆主题活动、迎新生晚会。组织女教授女处长女博士“丹桂飘香情满西湖”主题活动,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工会组织青年教工中秋联谊会,附属一院工会与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青年职工联谊会,鼓励他们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四)开拓思路,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

坚持服务职工的工作生命线,切实为教职工着想,努力做细做实各项服务,努力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本部893名教职工参与省级产业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活动,23人次获补助金79316.59元。修订《学校教职工互助会章程》,调整补助项目和标准,简化补助程序,1人获补助金15000元。慰问本部生病教职工17人,慰问生育教职工27人。发《王来法与职工对话健康》书100册。制订《学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办法》,建立教职工法律咨询工作室,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建设富春校区教职工舒心吧,配备按摩椅、家具等设施。

组织暑期疗休养活动,7批255名教职工参与。发挥教代会福利工作委员会作用,招标发放教职工节日慰问品和生日慰问品。开展送温暖活动,慰问19人,发放70500元;开展送清凉活动,慰问富春校区、安保处、车队、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工作人员。举办教职工子女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联系滨文幼儿园、滨文小学,统计和帮助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举办服装特卖、房产团购、车辆保险团购等优惠活动;通过省教育工会把教职工纳入同等享受省直机关工会提供的购车、装修、宽带等系列优惠服务的范围。

(五)突出品质,提升教职工文化水平

制订《学校教职工文化精品项目评选办法》,指导分工会、协会提升活动层次和内涵,附属一院的《人文省中技术省中 创建青年交流平台》、附属二院的《编织同事间关爱之网》、附属三院的《“中山好声音”歌咏比赛》等4个项目被评为精品项目。举办“至善”教职工文化沙龙13期,内容为访学、心理、养生、花艺等,促进教职工交流和提升素质。向省教育工会教职工培训师资库推荐8名中医、教学等领域的专家。

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田径运动会;举办教职工健身运动会,设集体项目6个、个人项目8个,校本部首次联合组队,参赛附属医院为历次最多达13个。滨文校区健身室实行全天候开放。协调支持协会开展活动,形成活动多样化、常态化的局面。成立八一俱乐部;成立教职工太极拳协会,组织太极拳培训,举办太极拳与养生讲座。为古琴协会购置古琴,设立专门用房。举办教职工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足球联赛、气排球比赛等,登山比赛、钓鱼比赛等还设个人赛,扩大参与面。组队获省卫计系统气排球锦标赛三等奖、体育道德风尚奖和钓鱼比赛二等奖。各分工会组织开展春游、秋游等活动,附属一院工会围绕院庆开展“爱我省中”微电影比赛、书画摄影展等活动,附属二院工会举办教职工子女才艺秀微视频比赛,附属三院工会与离退办组织离退休职工参观富春校区。

(六)坚持正确方向,推动自身建设上台阶

参与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践行“四讲四有”,查补短板,促进发展。2人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读书会,5人参加省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高级研修班,3人参加省高校工会财务、经审培训。举办工会干部培训会,提升工会干部新闻舆论工作和课题研究能力。分别与浙江大学工会、嘉兴学院工会交流工作。发《教育工会工作手册》、《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手册》等书145册。建立工作微信群。通过校园网、工会网,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省高校教代会工会课题结题1项,1篇论文被收入《新常态下高校工会工作实践与创新》一书。

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分析,完善部门权力清单和运行图。编制精细化预算,抓好执行率;接受经审会对经费预算、计拨上解情况的审查,经费决算的审计等。经审会检查附属医院工会财务工作。强化财务监管,要求分工会、协会负责人在经费报销时审核签字,得到校纪委肯定。评选学校2015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附属一院、附属三院、药学院、直属单位工会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会组织,41人被评为先进个人。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取得了新实效、新进展,这是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正确指导,校行政大力支持,各部门(单位)积极协助,全体工会干部和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校“双代会”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照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工作中还存在不足和问题,主要是探索发挥教代会作用不够;工作创新的力度不大;适应教职工需求存在被动性情况等。对此,要坚持问题导向,在今后的工作中集思广益、着力改进。

二、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根据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部署,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改革创新、与时俱进,聚焦重点、寻求突破,不断提升工作实效,推动教代会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助推学校“十三五”发展。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教代会质量

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作机构职责,围绕和服务学校发展,做好教代会工作,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代会执委会要民主议事、加强调研,有效发挥集体作用,探索发挥教代会在依法治校、民主治校中的更大作用,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开展提案征集,加强提案督促,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待,努力让代表更满意。组织代表巡视活动,发挥巡视作用。检查本部各学院和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贯彻落实学校二级教代会工作实施细则情况,实现检查全覆盖。

(二)发挥引领作用,服务学校发展

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增强和发挥工会“三性”,加强思想引领、精神塑造,引导教职工向学校决策部署看齐,引导教职工以强烈的感恩心、知足心、进取心,参与和推进学校发展。适应“互联网+”新趋势,完善各项功能,重新设计建设校工会网等,发挥思想引领、政治引领、工作引领作用。组织推荐省师德先进个人,汇编和宣传先进事迹,助推师德师风建设。网上共享省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决赛视频,选拔选手参加省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发挥竞赛的溢出效应。在试行的基础上,制订《“浙中医大先锋号”评分标准》,评选2016年度“浙中医大先锋号”。支持女职委、青工委开展工作,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女教职工、青年教职工的呼声。

(三)尽心尽力服务,提升工会凝聚力

注重教职工需求导向,强化管理就是服务,认真做好日常服务、普惠性服务,在各项活动中融合和体现服务,以优良的服务凝聚人心、增进情感。引导工会干部当好“娘家人”,密切联系教职工,关切教职工的工作和需求,及时理气舒心,及时反映意见。组织工会干部学习《浙江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建立学校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落实学校正风肃纪要求,牵头教师权益维护督查工作组开展督查,预防和化解劳动人事争议。举办工会干部心理健康培训会,促进工会干部把心理健康知识和要求融入群众工作中。与后勤管理处举办教职工厨艺培训班。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教职工互助保障和省级产业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活动。

(四)活跃文化氛围,激励教职工进取

以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教职工文化为目标,统领开展各项文体活动,落实安全责任,积极创新组织模式,让教职工当主角,唱响主旋律,营造和谐氛围。注重需求和质量,提高参与率,继续办好“至善”教职工文化沙龙。举办篮球比赛等教职工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增强健身意识、加强健康管理。积极组队、强化训练,参与省教育系统、卫计系统职工文体比赛。引导分工会、协会着眼教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培育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正能量的教职工文化精品项目。制订《学校教职工协会管理办法》,规范推进协会和谐发展。

(五)勇于改革创新,增强自我完善能力

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三性”,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要求,以教职工为中心,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发展,大力支持分工会开展工作,把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筑牢党同人民血肉相连的纽带。继续做好非编职工入会工作,做好工会防抵渗透工作。以财务为重点和抓手,召开工会财务、经审工作会议,落实上级工会财务规定和学校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集合分散的规定,优化资源配置,制订《学校分工会经费分配和管理办法》。评选学校2016年度工会工作先进。组织申报省高校教代会工会课题,以研究服务工作。加强与省内高校工会的交流,拓展工会干部视野和思路。

各位代表,重任在肩当奋进,使命系身须图强。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向、干在实处、奋发进取,不断发挥工会“三性”,不断提升工作实效,为学校“十三五”发展作出新贡献。

Copyright © 2018浙江中医药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 0571 - 86613560    邮箱:
gonghui@zcmu.edu.cn

工会微信公众号
工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