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正文

学校第十届二次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00:00      文章来源:未知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务实进取 增强活力 努力服务学校科学发展

——在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6年2月28日)

严云良

各位代表:

我受学校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和第十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在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校工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发挥了应有作用。

(一)加强教代会建设,发挥应有作用

筹备和组织召开换届会议,表决通过《学校第二轮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实施方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汇总各代表团讨论意见建议,凝聚教职工智慧和力量,团结动员教职工落实2015年学校工作计划。首次评选表彰提案工作先进,第七届教代会优秀提案7件、优秀提案组织奖2个、优秀提案承办奖2个。第八届一次教代会征集到提案37件,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研究和督促办理,承办单位已全部办理,网上公布办理情况。开展教代会工会专委换届,重新设置专委,委员主要由代表担任,代表比例上升到77%,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贯彻《省高校教职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吸收固化有效做法,修订《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实施细则》、《学校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实施细则》。教代会执委会听取宣传部对校歌(征求意见稿)的说明,人事处对第二轮岗聘实施方案调整情况的说明,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组织24名教代会代表,分教学科研组、后勤服务组、场馆组、场地组等4组巡视富春校区,形成巡视情况报告,富春校区管委会认真落实代表意见。学院教代会坚持年会制,审议通过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等,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提升教职工素质,汇聚正能量

做好相关先进评选推荐工作,以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激励教职工爱岗敬业、开拓进取。附属三院护理部被评为省五一巾帼标兵岗,1人被评为省五一巾帼标兵,4人被评为省教育系统第十三届“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贯彻落实《学校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评选表彰学校第四届师德先进个人20名,4人被评为省师德先进个人,精心整理4人的先进事迹,在学校微信上宣传。在省内高校,率先把“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全面开展“浙中医大先锋号”创建活动,21个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科室参与,组织专家分类指导;征求制订评分表,召开创建工作会议,给与经费支持,引导创建科室赶超同行标杆,创一流团队、工作、服务、业绩,为学校发展作贡献。组织学校、附属医院各“巾帼文明岗”单位参加区妇联专题培训。

参与学校落实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情况自查。参与组织“感恩融情 共谋发展”师生大合唱比赛、校庆日庆祝晚会。举办“至善”教职工文化沙龙10期,主题涉及学生学习、教师职业发展、中医药文化碑廊鉴赏、访学进修、健康养生等,促进教职工更新理念,开拓视野。引导教职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承办“依法治校,墨润之江”——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职工书画展,组织作品征集和评审,编印作品集;发放《职工普法手册》420册;开展学校教职工法律知识竞赛,2331名教职工参与普赛,70名教职工参与选拔赛,生科学院获团体一等奖,附属一院、人文学院获团体二等奖,机关(1)、护理学院、医技学院获团体三等奖,817名教职工获奖,代表队获省高校教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半决赛第三名。

(三)情系教职工,拓展服务外延

以规范、及时、满意的标准,做好日常工作。宣传省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的咨询服务方式和安排;建设教职工舒心吧和工会心理工作室,服务教职工身心健康。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富春校区启用,协助做好教职工思想工作,反映意见建议;认真督查富春校区食堂建设,协助纪委监督校区食堂、超市等的价格;协调解决非编职工劳动争议案件1起,各分工会密切联系教职工,参与做好本单位教职工思想疏导、矛盾化解、心理健康服务等工作。

坚持普惠性原则,尽力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推进贴心化服务。制订《学校教职工疗休养暂行办法》,增设教学科研骨干及高层次人才疗休养,首次集中组织暑期疗休养,7批、255名教职工及家属参与。本部839名教职工参与省级产业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9人次受到补助。招标发放教职工端午节、中秋节、春节慰问品。开展送温暖活动,慰问11人、47500元;开展送清凉活动,慰问了富春校区、学生军训、安保处、车队、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工作人员。为869名教职工办理了公园卡。举办服装特卖会、房产推介会、人保车险优惠活动。帮助联系教职工子女就学滨文幼儿园和滨文小学,举办教职工子女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组织青年职工参与“相约高新情定滨江”联谊活动。

(四)调动积极性,丰富教职工文体生活

融合思想性、趣味性、群众性,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文体生活,和谐身心、振奋精神,促进提升工作效能。与宣传部、医管处举办中医药文化书画摄影展。组织教职工太极拳培训班、排舞培训班。组队参加省卫计系统足球赛、省钟声体协羽毛球比赛等6次,获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卫计系统气排球锦标赛三等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第四届“施慧达杯”省卫计系统乒乓球大赛青年组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第四名。强化活动安全要求,校工会和各分工会举办防身术讲座、踏春识药等“三八”节活动,游白塔公园、亲子合照摄影比赛等“六一”节活动。各分工会组织开展湘湖健走、文体比赛、迎新春晚会等活动,附属二院举办第二季新华好声音歌唱比赛;附属三院举办第二季中山好声音比赛,医疗协作体单位参与,经推荐被《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召开协会会议,交流和探讨工作;积极发挥协会作用,举办教职工文体比赛。成立教职工古琴协会。各协会建立QQ群,加强交流和沟通。杏林书画社为配合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2015年年会在我校召开,成功举办了“钱塘追梦”五人书法展;大力协助承办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职工书画展,营造了良好的艺术氛围,扩大了学校社会影响。摄影协会组织徽州采风,指导学生参加省第三届大学生摄影竞赛获佳绩。教工足球队与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工足球队举行友谊赛;举办第二届教职工足球联赛,附属一院、教工(1)、附属三院分获冠军、亚军、季军。组织教职工“登十里琅珰 享茶乡山色”活动;举办首届教职工登山比赛,附属三院获团体一等奖,附属二院、附属一院获团体二等奖,医技学院、药学院获团体三等奖。举办首届教职工气排球比赛,宁波中医院、基础医学院、机关分获冠军、亚军、季军。举办第二届教职工钓鱼比赛,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获团体一等奖,后勤、人文学院获团体二等奖,医技学院、附属一院、直属单位获团体三等奖。举办第六届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基础医学院、附属一院、附属二院、直属单位、护理学院队获团体前五名。

(五)抓好学习,推进自身建设

参与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把握“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把“严”和“实”体现在谋划和推进教代会工会各项工作中,总结教代会工会“十二五”工作,制订“十三五”发展规划。组织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方面问题处理情况通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部门廉政风险点与防范管理基本信息表、归档范围;修订分工会年度工作考评模块,实行量化考评。

参与开展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情况专项普查、省高校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调查,在线填报工会统计年报调查工作。组织工会干部观看电影《娘家人》,订阅浙江省总工会微信“浙工之家”。2人参加省高校工会干部培训班,1人参加劳动关系协调师培训。校工会和附属第一医院工会分别举办工会干部培训会,省教育工会领导作专题辅导,使他们明确履行职责要“做什么”和“如何做”。3人被评为省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

服务和交流工会工作,积极向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网站、《浙江教工》等投稿;通过校园网、工会网等,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省教代会工会工作研究课题结题2项,立项1项,被省教育工会评为2013~2015年度信息工作先进集体,1人被评为2013~2015年度优秀信息员。贯彻落实《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编制精细化预算,抓好预算执行率;支持编印基层工会经审工作实务;接受经审会对经费预算、计拨上解情况的审查,经费决算的审计等,使工会经费切实为分工会工作和会员服务。

各位代表,2015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取得了新发展、新突破,被评为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会组织,巩固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的等级,这是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正确指导,校行政大力支持,各部门(单位)积极协助,全体工会干部和教职工共同努力的成果。在此,我代表校“双代会”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足和问题,主要是桥梁纽带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工作深度、广度还需提高;工作创新还需加大力度等。对此,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调补。

二、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根据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要求和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原则,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继续“谋新篇、走前列”为目标,以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凝聚教职工为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而奋斗为主题,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把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坚强有力,切实服务学校科学发展。

(一)坚持正确方向,促进基层民主建设

保持和增强教代会工作的政治性,坚持校党委的领导,适应依法治校、依章治校的要求,认真筹备第八届三次教代会。加大常年开放式征集提案宣传力度,组织召开提案落实情况沟通会,发挥好提案推进学校发展的作用。把相关工作资源和任务交给专委,认真做好服务工作,发挥专委的人才优势和作用。围绕教职工关注的问题,组织代表巡视活动,发挥巡视的监督作用,服务学校发展。指导二级单位落实学校二级教代会工作实施细则,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促进基层民主健康发展。

(二)共筑中国梦,引导教职工奋发有为

把教代会工会工作放到学校大局中去把握,认真围绕和贯彻学校部署,找准工作结合点与着力点,更好地组织动员教职工、教育引导教职工、联系服务教职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把广大教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投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评选表彰2015年度“浙中医大先锋号”,加强对创建活动的指导,促进教职工团队建设,鼓励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当好职工、奉献中国梦”。践行群众路线,强化桥梁纽带意识和作用,通过定期深入教职工、专题调研、日常沟通等形式,倾听教职工呼声,及时合理反映意见建议。发挥好女职委、青工委作用,维护女职工、青年职工特殊权益,组织业务、联谊等活动,服务他们的发展和成长。

(三)传递人文关怀,营造和谐环境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思政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各项活动,多做凝聚人心、增进情感、激发动力的工作。要坚持服务职工的工作生命线,开拓工作思路,借助各方力量,多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高服务教职工精准化水平,更好地赢得教职工的信赖和支持。适应劳动人事关系变化,制订《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发挥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作用;制订管理规定,开放教职工舒心吧;建立教职工法律咨询服务工作室,引导教职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促进校园和谐稳定。修订学校教职工互助会章程,更好地发挥基金的扶助功能。

(四)凝练活动品牌,提升校园文化质量

开展活动要以教职工为中心,贴近教职工实际,让教职工当主角,请教职工参与设计,采取便于教职工参加的形式和方法,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教职工文化。征集教职工对主题的需求,邀请名师大家做客,继续办好“至善”教职工文化沙龙。制订《工会活动安全预案》,加强活动安全管理和预防。晚间、双休日开放健身室,方便更多教职工参与健身。举办教职工健身运动会等教职工文体活动,积极组队参与省高校教职工文体比赛。制订《精品活动评选办法》,奖励扶持精品活动,引导分工会和教职工协会提升活动内涵,发挥活动的引导、凝聚、激励、教育作用,三年内努力形成“一院一品”的格局。引导分工会自主开展活动,培育成立太极拳协会等,把协会作为教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主动性,协调支持协会定期开展活动,形成活动多样化、常态化的局面。

(五)着力强基固本,切实服务教职工

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准确把握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落实到教代会工会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中,着力提高工作深度、广度。坚持依法治会、依法履职,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工作,协调解决分工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切实服务分工会工作,增强分工会活力,从而使分工会更好地服务教职工。举办工会干部培训会、信息宣传工作培训会,提高工会干部群众工作能力、媒介素养,打造竭诚服务教职工的干部队伍。开展教代会工会课题立项,配合举办科研能力讲座,以研究服务决策、服务重点工作。组织工会干部“走出去”,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协调两校区工会工作,加强富春校区教职工活动硬件建设。评选表彰2015年度校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从严从细做好工会财务、经审工作。

各位代表,知之非难,行之不易,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发挥教代会工会职能,强化责任担当精神,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18浙江中医药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 0571 - 86613560    邮箱:
gonghui@zcmu.edu.cn

工会微信公众号
工会微信公众号